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产业投资再迈坚实一步 联想控股打造新材料行业领先企业

来源:经济参考报|2020-12-15|        【打印】【关闭】

  12月8日,随着上市钟声的敲响,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泓新科”)正式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挂牌交易。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联泓新科此次公开发行数量为14,736万股,发行价格为11.46元/股,挂牌当日股价顶格上涨44%,报16.5元/股,截至12月10日收盘,联泓新科总市值达205.16亿元。上市之后,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想控股”)间接持有联泓新科股权比例为51.77%。

  联想控股董事长宁旻表示,联泓新科上市是联想控股在科技和实业领域打造领先企业的又一落地成果。用十年的时间培育一家新材料上市公司,需要长远的眼光、能力与定力。

  践行产业报国愿景 赋能新材料行业领先企业

  据了解,联泓新科是一家从事先进高分子材料及特种精细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其成立之前,联想控股便已开始探索进入新的领域,助力国家解决部分高端材料进口依存度较高的问题。2010年,从绿地投资做起,联想控股通过资金与资源投入、管理和文化赋能,助力联泓新科的快速成长。2017年,联泓新科引入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科控股”)作为战略投资者。

  宁旻表示,产业报国是老一辈创业者传承下来的情怀,是联想控股的重要前进方向和宏大愿景。产业报国对于实体经济和国家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联想控股也为之做出诸多努力。一方面,联想控股多年来的专业深耕和行业开拓为实体经济发展奠定基石。宁旻回忆,在联想发展的过程中,有三个关键时间节点:第一是从成立到2000年之间。这一时期联想专注IT领域发展,并围绕电脑以及配套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将营业额做到了国内首位,也推动了国内信息化水平的提升;第二是通过2004年收购IBM PC业务走出去,变成了一家国际化的企业,作为一个中国企业成功走出去的样板;第三是2010年以后,联想控股开始进行战略投资,联泓新科就是联想在多元化实业投资方面的一个成功例证。

  除了战略投资,联想控股的财务投资也是推动实体经济脱虚向实的关键一环。从2001年的风险投资、2003年的PE投资再到2010年开始的天使投资,直接投资是联想控股扶植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方面。联想控股多年来直接投资的企业累积超过上千家,管理基金的规模也突破1500亿,其中比较典型的案例如弘毅投资所投的石药集团、中联重科,君联资本投的科大讯飞、贝瑞和康、金域医学等等。特别是在TMT、医疗健康、智能制造、人工智能这几个大的领域中,联想控股深耕细作,通过投资企业来扶植产业发展,构建了一个整体创新生态圈,沿着产业报国的路径不断探索。

  破解“卡脖子”难题 打造领先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山东滕州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的联泓新科调研了解到,作为联想控股具体的战略投资布局,联泓新科承担着科技成果转化的重任,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产品涵盖多个民生领域。联泓新科现已建成以甲醇为主要原料,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烯烃深加工产业链,运行有甲醇制烯烃(DMTO)、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聚丙烯(PP)、环氧乙烷(EO)、环氧乙烷衍生物(EOD)等多套先进装置,产品广泛应用于光伏、线缆、鞋材、塑料、日化、纺织、建筑、路桥、汽车、皮革、涂料、农化、金属加工等领域,多个产品在细分市场份额领先。

  联泓新科董事长郑月明透露,中国高端化工材料自给率较低,绝大部分依赖进口。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我国化工新材料产业的总产值约占化工总产值的2.5%,国内自给率仅约为65%;如今,我国化工新材料行业在总量和结构方面仍面临瓶颈制约,化工新材料产业的总产值约占化工总产值的8.7%,仍有130多种化工新材料品种不能自主生产,面临着“卡脖子”的难题。化工新材料作为“十四五”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联泓上市是一个里程碑,登陆资本市场,必将为联泓新科的发展提供新助力,公司将牢牢抓住我国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历史机遇,坚持‘创新驱动+运营提升’的发展模式,专注于新材料领域,持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在新材料若干细分领域领先的产业集群。”郑月明说。

  创新投资模式 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表示,联泓新科成功上市是中国科学院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与资本链“三链联动”的又一硕果。作为国科控股战略投资企业,联泓新科以创新为发展动力,成功实现了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制烯烃技术工业化商业运行,成功探索出了一个“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产业规模化平台、产业投资基金”和成果转化运营团队的“3+1”创新发展模式,企业经营取得了显著成绩,对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规模化发展具有典型示范意义。

  国科控股董事长索继栓认为,对于企业来说,产业报国和科技成果转化离不开科技创新。当我国积累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后,要想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要走以创新为核心的产业发展之路。真正的产业报国,代表着我们拥有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创新成果,拥有核心竞争力。可以说,科技成果转化上承核心创新能力,下接产业报国。索继栓同时强调,产业报国以科技创新为根本,科技成果转化是以科技创新实现产业报国的必由之路,是中间纽带与桥梁。联泓新科走出了一条依靠中国科学院自主创新技术,从新材料研发到转化、推进全产业链延伸的道路,从新材料的研发到转化,联泓新科形成了在国内新材料领域具有领先优势的产业体系。

  据研究机构不完全统计,自“十二五”以来,我国新材料产业市场规模快速扩张,从2011年的0.8万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4.57万亿元,预计到2025年产业规模将发展到8万亿元。

  “联泓新科此次上市,也表明联想控股在打造高科技战略性新兴产业上迈出了重要步伐。”索继栓评价道。宁旻向记者坦言,当初选择这个行业,联想控股下了很大的决心,首先,对联想控股来说新材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行业,是一个资产投入重、回报周期长的行业。之所以选择并看好此行业,主要是因为国家需要,同时新材料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经过十年时间,联想控股最终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20年是我们战略2.0的收官之年,明年是联想控股战略3.0启动的第一年。联想控股怀揣产业报国的美好愿景,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采用投资手段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化的落地。”宁旻表示。(记者 于江 实习生 李恩达 北京报道)

图为联泓新科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