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国科控股董事长携“运河体系” 助力中英科技创新创业大赛

来源:中国青年网|2016-10-01|        【打印】【关闭】

   “我们将为国内外的参赛者提供一个平台”,9月中旬,由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首届“创无止境”中英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在北京拉开序幕,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国科控股将从资金、科研环境等方面,为参赛者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支撑平台。

  “这个平台就是‘运河体系’,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平台,所有的平台加在一起我把它比喻成‘运河体系’”,吴乐斌指出,在初创时期,创业者拥有的往往是技术或者创意,“这时,创业者需要一个让创意和技术逐渐成熟的平台,由于资金缺乏,此阶段主要是依托科研院所来实现技术的转移、转化,从而走向成熟。”吴乐斌强调,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有一个有研究条件的平台和环境。

  “从创意到科学家的成果,再到资本,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吴乐斌表示,在这样一个充满曲折和不确定性的创业过程中,“国科控股将全方位、全过程地为参赛者提供一系列的平台和机会,包括资金、实验条件和技术支持等”,可谓是为参赛者一路护航。

  此外,谈及2015年提出的“运河体系”计划,吴乐斌表示,“各项措施正在按计划进行当中,有些项目甚至是超预期发展”,比如,自提出“运河体系”以来,国科控股的基金数量从20余支发展到了30多支,并且还在继续增加,“目前我们已经参与了国际上一些优秀基金的投资”,吴乐斌介绍道。国科控股还实现了首次成功发债,实现了“孵化器的孵化器”从无到有的突破等,这些都体现了“运河体系”的顺利进程,由此也看出,到2020年完成“运河体系”的打造指日可待。

  “国科控股现在的定位是,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产业控股(集团)公司”,回顾这一路所取得的成绩,吴乐斌指出,相比过去的资产管理公司,如今,国科控股在机遇与压力并存的国内外形势中,也为自身制定了更高的目标。

  在吴乐斌看来,“国际竞争力”体现在“更新”“更精”“更廉”,即“在世界范围内引领、促进和发展一批新型产业”,“打造性价比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三者合一的产品”,并在同等的技术、产品中探寻最低的成本,从而获得竞争力。

  吴乐斌指出,不论是要实现国际竞争力,还是迎接来自同行之间你追我赶的压力,最根本的解决办法就是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或技术创新,“所有的竞争力归根到底都是创新”,吴乐斌说。(转自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