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党委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报告会

来源:党委办公室|2022-09-30|        【打印】【关闭】

  9月26日,国科控股党委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报告会。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徐颖受邀作题为《北斗的建设与发展》报告。国科控股领导班子成员、国科控股直属党总支党员和本部员工,国科控股各持股企业领导、党员和员工等,分别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加活动。报告会由国科控股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建华主持。

  徐颖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经历带来了一场科学、生动、励志的主题报告。她回顾了北斗建设发展的历程,北斗系统产业及应用前景,讲述了“北斗人”的奋斗感悟,诠释了“科学人”的理想信念,展现了“国家人”的使命担当,加深了大家对“北斗精神”“科学家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科技创新,实现自主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

  国科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索继栓在总结讲话中对国科控股广大干部员工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强化精神引领,坚定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通过弘扬科学家精神,塑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二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自觉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要自觉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学习传承科学家精神,自觉践行科技强国使命,共同推动国科控股企业高质量发展。要重点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研究所现实需求,充分发挥桥梁平台作用,主动深入研究所、实验室、课题组,到一线挖掘科研成果,积极服务技术转移,认真助力成果转化,在国家最紧急最紧迫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产出用得上、有影响的重大技术和战略性产品,着力解决国家“燃眉之急”和“心腹之患”的“卡脖子”问题。

  三要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全面贯彻执行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国科控股全体上下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国科控股“夯实基础强监管,聚力转化促创新”年度工作主题,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3周年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与要求,国科控股党委印发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工作方案,并按上级要求集中组织开展主题活动月。通过组织举办主题报告会、座谈会、实地参访、读书分享会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国科控股干部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振奋精神、凝心聚力、鼓足干劲、狠抓落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热烈浓厚氛围。

 

  

  图为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