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与中化集团举行科技合作座谈会

来源:中科院新材料|2020-10-09|        【打印】【关闭】

  为落实中国科学院与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在北京签署的全面合作协议,929日,国科控股与中化集团在北京举行科技合作座谈会,就未来双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化工、农业等重点产业的科技需求,共同开展联合攻关、委托研发,推进科技成果集成转化进行探讨。 

  中科院企业党委书记、国科控股董事长索继栓,中化集团首席技术官张方,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副总裁陈宝树,中科院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兴国,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张付申等出席座谈会。会议由中科院企业党委常委、国科控股副总经理刘荣光主持。 

  索继栓表示,20182月中国科学院与中化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环保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科技创新合作。国科控股肩负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任,以“助力科技创新,实现资本增值”为使命,在新材料技术和产业领域谋篇布局,于2018年成立了中科院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构建先进技术从培育、初创、成长到成熟进而实施产业化的生态体系,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联动”。中科院在农业面源污染、耕地重金属污染治理技术、生物材料技术、锂电资源循环利用技术等方面,有很好的技术基础和强大的科研力量,未来将聚焦中化集团创新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共同开展战略研究、联合攻关、成果转化等多种形式的科技合作,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紧密结合。 

  张方首先介绍了中化集团发展历程和发展现状,并对中科院长期以来给予中化集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院企双方的合作极具战略性,中化集团下一步的发展和经营模式的转变亟需科技创新来支撑。中化集团通过这么多年的创新发展过程,探索出了一条行业和技术只有深入融合才能取得成功的道路,希望这次通过与国科控股的合作来加速中试及产业化的推进。 

  双方一致同意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通过定期举行战略研讨确定未来推进的创新方向,将双方合作打造成有影响力的产学研用合作品牌。 

  会后,中科院新材料与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中科院新材料技术(浙江)公司与中化集团浙江省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与中化河北锂电科技签署了锂电资源循环联合研发实验室合作协议。 

会议现场

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