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第三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来源:股权管理部|2019-12-03|        【打印】【关闭】

  11月30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科控股、浙江省经信厅、绍兴市人民政府四方共同主办,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新材料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绍兴市经信局承办的“2019第三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浙江绍兴上虞举行 

  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化工部副部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李勇武,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马锦跃,国科控股董事长总经理索继栓上虞区区委书记陶关锋在开幕式上讲话和致辞。上虞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徐军主持论坛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杨柏龄,中国工程院秘书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建峰,中国科学院院士赵进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邓麦村指出,新材料作为核心基础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世界各国战略竞争的焦点,也是我国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关键领域。围绕新材料产业发展,国科控股正在上虞落地实施“联盟+基地+基金”的“三位一体”发展战略,希望双方进一步强化资源配备,创新体制机制,共同打造国家级化工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基地。 

  索继栓表示,国科控股与绍兴上虞合作良好,将依托中科院在新材料领域的科研实力和创新优势,联动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产业基金、行业龙头企业等资源优势,通过“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的有效联动,构建先进技术从培育、初创、成长、成熟到产业化的生态体系,不断培育壮大化工新材料创新型产业集群。 

  主论坛上,杨柏龄,陈建峰分别就发展高科技产业、功能纳米材料产业化作主旨演讲。当天下午还举行了5G材料创新发展、新能源材料技术发展等四个分论坛专场。 

  本届论坛以“聚焦新材料 竞雄大湾区”为主题。来自国内外新材料产业界、科技界、企业界的600多位嘉宾相聚上虞,纵论新材料产业发展趋势,分享新材料领域前沿科技成果。 

  论坛举行前夕,中科院杭州湾上虞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创新基地开工奠基仪式在上虞经开区举行,中试基地将在2021年初建成并投入运营。 

  论坛期间,邓麦村、赵进才、索继栓一行到上虞经开区科创协同中心、新材料产业创新基地、中科院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进行调研,听取了中科院新材料技术(浙江)有限公司的工作汇报。邓麦村对中试基地、创新技术研究院发展思路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科技成果转化是从成果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过程,要积极引导技术围绕产业进行创新,解决产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通过中试基地和研究院的建设,探索“新型科技孵化器+投资人超市”业务模式,在项目遴选及建设过程要做好专家智库建设、经济可行性评估和市场开拓服务等重点工作,打造一个开放、共享、共建的创新平台。 

邓麦村讲话

索继栓致辞

杨柏龄作主旨演讲

新材料产业创新基地开工仪式

 

调研创新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