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中科信息新型电子选举系统成功服务党的十九大选举

来源:中科信息|2017-10-25|        【打印】【关闭】

  2017年10月24上午11时12分,习近平庄严宣布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已经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全场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此次大会使用的是国科控股旗下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第九代新型电子选举系统,来自全国的2300多名会议代表亲身体验了它“快速、稳定、高效”的强大功能与独特魅力,并再次验证了该产品的准确性、稳定性和适用性,为党的十九大选举圆满成功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

  自主研发开创电子选举先河

  中科信息(证券简称:中科信息 证券代码:300678)于7月28日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是中科院首家整体转制、整体上市的科研机构。早在1978年,中科信息的前身——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就自主研发出我国第一套计算机选举系统,开创了我国大型会议选举工作使用电子设备的先河。此后,电子选举系统连续为党的十二大至十九大及六届至十二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会议选举成功服务,被喻为“会议选举国家队”。

  放置在十九大会场中的这些身着“中国红”的电子票箱既神秘又可爱,它们肩负着国家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见证着我国民主选举的发展历程,承载着几代科研工作者不断创新、科技报国的梦想。据不完全统计,1982年至2017年间,电子选举系统先后服务国家级、省部级、地市级和区县级超过1400场次。作为中科院自主创新成果中的“一张亮丽名片”,电子选举系统早已走出国门、为第十五届国际古遗址理事会选举服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国造”电子选举系统的先进性与可靠性得到出席会议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代表广泛好评与肯定。

  人工智能助力现场会议选举

  中科信息新型电子选举系统的卓越性能是缘于采用了高速高精度图像识别、高效图像处理算法、智能分析等关键技术,这是中科信息人工智能研发团队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公司首席科学家张景中自动推理理论研究成果基础上进行的技术延伸与应用,同时系统研制还融入了嵌入式智能软件以及精密机械传动等多项高技术开发。

  据该系统项目负责人介绍,十九大的第九代新型电子选举系统比前几代产品有多项技术的改进和提高,其构件方面不仅机械精密度有了数量级的提升,抗干扰能力也更加强大。中科信息严格按照ISO9001质量标准体系控制系统设备的研制质量,把过程控制作为质量保证的重要手段,一改传统的以结果测试为主的测试方法,而把测试工作贯穿于研制的全过程。系统研制完毕后,进行了300余万张的投票测试,得到国家权威部门的认可和好评,而后又相继在多个大会换届选举上进行试用,在不同的自然环境和场地条件下,系统均能实现“投票完毕,结果即出”,发挥准确、稳定、可靠,且进一步缩短了选举时间,试用全部取得成功。

  创新发展数字会议产业

  被业界冠以“中国数字会议系统第一品牌”的中科信息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发展之路,以电子选举系统为核心产品,陆续研发出包括会议选举、签到、表决、会务管理等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会议系列产品,并相继应用于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28个省市区以及国际性会议等一系列重大会议,拥有国内外300多家高端客户。

  近年来,中科信息把为党和国家重大选举服务的电子选举系统核心技术,成功应用于适合县、乡及社区等基层组织使用的便携式选举系统研发中,开发出了新型选举产品——“计票通”。该产品有效解决了我国基层组织选举中普遍存在的人工计票速度慢、易出错的问题,不仅确保了计票结果的准确性,而且有效节约了会议成本,提高了会议效率。截至目前,“计票通”系统已经在北京、天津、江西、湖北和四川等省市近数百个社区试点成功应用,并得到了民政部门的认可。2016年10月,以“计票通”为主的电子计票系统在我国地方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大显身手,这也是我国首次在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采用电子计票方式计票。中科信息以电子选举系统为核心的数字会议系列产品已步入快速的产业化发展道路,必将在我国电子政务细分领域大展身手。

  不忘初心践行两个服务

  在中国科学院新时期办院方针的指引下,中科信息始终不忘“集成创新,服务国家”的使命,努力践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服务传统产业升级”。由张景中院士领衔的应用基础研究团队多年来致力于自动推理理论研究,为公司的关键核心技术提升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源泉。公司研发中心在此基础上大力开展技术研发与行业应用,在智能测控技术、深度学习核心算法、大数据分布式处理技术、海量视频摘要技术等领域取得了多项成果,研制出了包括数字会议、工业过程智能管控、印钞在线质量检查与分析、政务民生大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智能安防与公安刑侦等多个系统,成功推广应用于政府、金融、医疗、工业、教育和公共安全等领域,为传统工业企业提升生产质量和管理效率,实现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有效融合,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做出了贡献。

身披“中国红”的电子票箱

会议代表使用电子票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