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中国科学院智慧城市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来源:资产监管部|2017-07-07|        【打印】【关闭】

  7月6日,中国科学院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启动大会暨“第一届中科院智慧城市论坛”在京隆重举行。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中科院企业党委书记、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院办公厅副主任黄从利、科发局副局长赵千钧,国科控股副总经理王琪等领导出席会议,联盟牵头企业中科曙光与80多家联盟成员单位及来自10余个城市的市领导、城市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

  邓麦村为联盟授牌并在大会上指出,成立联盟将打破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不足、缺乏体系性规划与创新、缺少跨区域跨领域市场整合以及各地独自建设形成的信息壁垒等诸多发展桎梏,可对智慧城市建设形成全方位的支持。在中科院技术支撑下,联盟将作为创新链和产业链的结合纽带,为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跨界”合作提供产品技术、人力资源、实践经验等必备条件。在中科院的引领下,联盟将立足统筹规划和统一部署,共同促进中科院优势科技成果转化、协助推动各地智慧城市建设。邓麦村表示,相信联盟的成立和运作将在整体上加快和提升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水平。

  作为“三城叠加”战略提出者与倡导者,吴乐斌在致辞中指出,智慧城市是绿色发展时代的必然要求,是当今的民生需求、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联盟要充分依靠和发挥中国科学院各研究院所长期以来的雄厚积累,通过智慧城市进行整合聚集。同时要充分信赖和依靠地方政府的支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优质技术与服务。

  中科曙光总裁历军表示,希望可以将曙光成熟的城市云、大数据方面的能力,加上中科院各研究所、各企业强大的技术力量,形成合作。一方面加强中科曙光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专业性及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可为中科院研究所带来更多市场机会,让中科院优秀的产品和技术应用于实践,实现科研价值向社会价值转移,实现双赢。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曙光董事长李国杰和曙光云计算集团董事长聂华分别做了主题报告与联盟筹建报告,大会还进行了多场联盟成员与城市代表的主题对话以及智慧城市相关建设方案的报告。

  中科院智慧城市产业联盟是国科控股推动建立的第九家中科院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该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分布在云计算、规划设计、物联网、空间信息、智慧医疗、节能环保、智能制造、城市安全等诸多领域,是目前我国涉及领域最全面的智慧城市联盟。

中国科学院智慧城市产业联盟授牌仪式

邓麦村致辞

吴乐斌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