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持续推进“两链嫁接”,中科院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再增两家

来源:资产监管部|2015-02-09|        【打印】【关闭】

  继中科院先进计算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于201411月成立之后,25日,中科院智能制造及机器人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以下简称机器人产业联盟)和中科院先进光电晶体材料高端装备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以下简称晶体材料装备联盟)在沈阳先后召开启动会。至此,由中科院推动组建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已达3家。 

  联盟启动会由国科控股主办,两家联盟牵头企业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沈阳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组织承办。中科院秘书长、经管委主任邓麦村,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出席启动会并共同为联盟揭牌,同时为成员单位颁发了联盟证书。国科控股副总经理王琪主持启动会。 

  邓麦村在上午的机器人联盟启动会上宣读了白春礼院长对机器人联盟成立的做出重要批示。白院长批示指出:“机器人已经成为一项国家创新产业。中国科学院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的成立,是我院根据‘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要求,深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举措,将成为我院探索‘两连嫁接’有效途径和模式的‘试验田’……希望联盟及各成员单位紧紧把握机遇,加快创新发展。要注重发挥院内外各创新单元的合力,发挥科研创新与人才优势,发挥资本与产业化优势,努力占领未来机器人产业技术制高点。要产出世界级企业,形成产业化规模集群效应,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社会民生福祉做出应有的重大贡献。 

  邓麦村在下午的晶体材料装备联盟启动会上指出,组建中科院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是机制体制的又一次创新。联盟建设真正由企业牵头,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聚集院内优势资源,抓住产业重大需求,以蓝宝石和碳化硅先进晶体材料为切入点,旨在掌握核心技术,从根本上提升我国先进光电晶体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能力,占领该领域的技术、装备制高点,不断创新,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有效嫁接。 

  邓麦村指出,组建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是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任务之一。企业是市场需求主体、资源集聚主体、资源配置主体、研发活动组织实施主体,联盟要抓住企业是技术创新主体这一根本核心,充分发挥牵头企业的独立性,以联盟产业发展规模和对该产业的技术引领贡献作为联盟的主要评价考核指标。 

  吴乐斌在启动会就联盟建设的总体方案、组织管理与国科控股定位以及资源配置与运行机制等进行简要介绍。他强调,联盟的成立既是“率先行动”计划的一部分,也是国科控股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他希望通过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之间的联动,联盟各个成员单位协同创新、利益共享、合作共赢,共同促进相关产业的良性发展。 

  两家联盟单位理事长新松机器人总裁曲道奎、沈阳科仪董事长雷震霖分别介绍了联盟的工作机制和发展设想。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为联盟建设建言献策,表示要密切合作、协同创新,为中科院推动“两链嫁接,以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重大贡献。 

  中科院条财局、科发局、沈阳分院和沈阳市科技局、发改委相关领导先后出席了两场启动会。机器人产业联盟成员单位沈阳自动化所、深圳先进院、自动化所、合肥智能所、重庆智能院、深圳IP公司及晶体材料装备联盟成员单位上海硅酸盐所、物理所和联盟合作单位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启动会。

 邓麦村在器人产业联盟启动会上讲话

邓麦村、吴乐斌共同为联盟揭牌

机器人产业联盟启动会现场

晶体材料装备联盟启动会现场

  撰稿人:李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