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召开2013年度工作会议

来源:综合管理部|2013-04-16|        【打印】【关闭】

4月10日至12日,国科控股2013年度工作会议在山东齐河召开。中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国科控股董事长施尔畏,国科控股部分董事、监事,相关分院、部分研究所及研究所投资企业有关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国科控股领导班子成员,各持股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等共9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特别邀请施尔畏副院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研究员张立群,原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现任三胞集团执行副总裁夏旸开展了中国科学院联想学院国科控股企业高管短训。施尔畏结合美国光学公司、博士伦公司等多个案例,探讨了“Reserch Labs”这一新型科学研究和应用开发的创新综合体以及如何促进企业和社会的发展。他指出,发达国家正在由市场和资源引领的规模生产时代进入科技引领的新时代,趋同意味着死亡,企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国科控股要深入思考、积极探索,与中科院相关研究院所充分合作,进一步加强面向市场、面向未来的技术创新。张立群针对宏观经济形势及相关政策进行分析,并对2013年经济进行了展望,指出企业必须进行转型和调整,从规模扩张转向提高产品性价比,从解决“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夏旸通过大量现实案例向与会者解释了商业模式的概念和范畴并详细说明了如何进行商业模式的设计;他认为商业模式创新就是要改变业务的价值取向和竞争关系,“有时,商业模式的创新,就是对既有的游戏规则的改变”;作为企业业务战略的一个最主要组成部分,商业模式也需要不断地根据市场机会、产业竞争和商业环境的变化,不断做出调整与优化。

院企业党组书记、国科控股执行董事、总经理王津做了题为“居安思危,实干兴企开创国科控股企业创新发展新局面”的主题报告。王津回顾了国科控股在2012年的各项工作,指出持股企业发展中应当引起高度关注的共性问题,强调持股企业更加需要如履薄冰、居安思危的危机感和居危思变、脚踏实地、奋发图强的实干精神。王津明确了2013年度国科控股工作主题是“持续提升管理,推动资源整合,促进企业创新”,并从九个方面部署了2013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强调要振奋精神、坚定道路、凝心聚力,“路虽遥,行则必至;事虽难,干则有成”。

东方科仪董事长王戈、沈阳科仪总经理李昌龙分别以“战略发展和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引领未来”为题,结合企业战略和发展历程,交流了创新对于企业发展的必要性。王戈回顾了东方科仪三十几年发展历史,通过SWOT分析指出进行商业模式创新的战略规划;李昌龙简单介绍了沈阳科仪的历史和现况,阐述了为什么进行技术创新以及创新落地、取得的成就、不足及未来发展思路。会议同时组织与会代表,结合会议收获与体会、对高管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和人才引进基金、创新引导基金等,进行了分组讨论,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国科控股董事、常务副总经理王琪在会议总结中指出,三个高水平的专题培训以及2013年度工作主题报告,为企业2013年度的发展分析了形势,指出了重点;希望各企业认真解读、学习会议内容,围绕2013年度“持续提升管理,推动资源整合,促进企业创新”的主题和工作要点,结合本企业发展实际,审时度势,居危思变、脚踏实地、奋发图强,促进企业实现更大发展。

期间,国科控股领导班子等还参观了齐河高新技术开发区及远大模具等高技术企业,专门组织了联想控股、科学出版、国科投资、广州化学、国科嘉和、高精数控以及新松机器人等参会企业与齐河政府相关部门及企业进行了六场专题对接交流,按照达成的一致意见,国科控股将派出专业团队与齐河进行专项深入对接交流。

本次会议的举办得到了齐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协助。

会议现场

撰稿人:李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