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企业财务信息报送工作情况的函

来源:财务与稽核部|2015-12-03|        【打印】【关闭】

科资函字〔201537 

院属各单位、国科控股各持股企业: 

  2014年度,各单位按照《关于编报2014年度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的通知》(科资发财字〔20151号)、《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14年企业经济效益月度快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科资发财字〔20143号)等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实施了企业年度财务决算、企业经济效益月度快报、企业主要财务指标预计数等财务信息报送工作。现将2014年全院企业财务决算等财务信息报送工作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落实报送要求,顺利完成全年财务信息报送工作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发展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及时掌握和全面了解国有企业运行状况和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变化,对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调整,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院各单位高度重视企业财务信息报送工作,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大工作组织和协调力度,提高工作效率,有效保证了财务信息报送工作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顺利完成了全年的财务信息报送工作。 

  二、夯实财务基础,财务信息管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2014年,各单位进一步规范财务核算,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推动全院企业财务信息管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一是在财政部新修订和发布了八项会计准则后,绝大多数单位加强对新准则的学习和研究,及时修订相关核算办法和管理制度,认真测算、完整披露因执行新准则对财务状况和当期损益的影响;二是多数单位进一步规范财务核算制度及核算标准,实现了财务制度统一、信息来源统一和汇总口径统一;三是部分集团单位对财务决算工作实行全程监管,提前组织内部企业预审,强化重点指标及数据逻辑关系审核,财务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 

  三、积极总结经验,推动财务信息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4年企业财务信息管理工作成效显著,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单位上报文件材料不规范,未按要求加载电子文档,未对不上报的企业提供纸质说明;二是部分单位对财务信息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组织不力,不能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报送,影响汇总工作进度;三是少数单位未能准确界定填报范围,没有积极推进全级次子企业报送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中科院企业财务信息报送工作的质量,发扬成绩,鼓励先进,国科控股对参加全院企业财务信息报送的单位从财务决算、月度快报、经营年报及预计数统计等财务信息在组织管理、报送质量和时效性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审,决定对工作成绩较为突出的20家单位予以通报表扬。

  附件:中国科学院2014年度企业财务信息报送工作先进单位 

  

  1.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2. 行政管理局 

  3. 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4. 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 

  5.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6. 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7. 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 

  8.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9. 软件研究所 

  10. 东方科学仪器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11.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12. 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13. 中科实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14. 光电研究院 

  15.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16. 广州能源研究所 

  17. 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18. 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19. 上海分院 

  20. 计算技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