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国科控股:院所投资企业应全力促就业稳就业

来源:中国科学报|2022-06-09|        【打印】【关闭】

  日前,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关于院所投资企业全力做好促就业稳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提出,中科院的院所投资企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促就业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坚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并重,主动作为,体现国家队应有的使命担当。

  文件意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相关部署。
  《通知》指出,院所投资企业要将促就业稳就业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按照“稳经营、防风险、促就业、提质量”的总体思路,统筹企业经营工作和促进就业工作,统筹企业高质量发展与高技术人才储备,结合企业发展和当前促进就业重要任务,调整做出更为积极主动的人才规划,提前落实人才招聘计划。
  《通知》还指出,院所投资企业要立足本企业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需要,积极落实产业布局,拓展新的就业空间;院所投资企业中的龙头骨干企业、行业领先企业、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应在保持企业领先地位,充分发挥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重要作用的同时,在促进就业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明确,院所投资企业员工招聘的重点是高校应届毕业生。《通知》要求相关企业要兼顾企业经营与劳动用工,主要依靠提升经营能力和经营效益缓解人工成本压力,在原则上不裁员的基础上,多渠道开展高校应届毕业生招聘工作。
  据悉,国科控股将于6月举办院所投资企业大型线上招聘会,全力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
(作者 | 倪思洁,本文转载自科学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