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索继栓:国科控股要打造科学家和企业家之间的“运河体系”

来源:学习强国|2020-12-22|        【打印】【关闭】

  12月8日上午,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泓新科,股票代码:003022)正式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挂牌交易,上市当日股价大涨43.98%,几个交易日之后,目前市值已接近200亿元。

  提到联泓新科,外界也许会比较陌生,但其背后的大股东是在国内产业投资领域享有盛誉的联想控股,联泓新科正是联想控股在科技和实业领域打造领先企业的又一落地成果。联想控股用十年的时间,从绿地开始,培育出一家新材料上市公司,这一过程,需要长远的眼光、能力与定力,也是其“产业报国”愿景的又一次体现。

  除了联想控股之外,联泓新科的另外一个大股东同样大有来头。招股书显示,此次发行后,联想控股通过下属子公司联泓集团持有联泓新科51.77%股权,为第一大股东;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科控股)持股25.27%,为第二大股东。同时,国科控股还是联想控股的大股东。

  国科控股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家中央级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是国家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企业。2002年4月12日注册成立,代表中国科学院统一负责对其投资的全资、控股、参股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依法行使出资人权利,并承担相应的保值增值责任。

  在联泓新科上市之际,国科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索继栓高度评价了联想控股在高科技产业投资方面所作的努力。

  “联泓新科上市,表明联想控股在打造高科技战略性新兴产业上迈出了重要步伐,具有里程碑意义。”国科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索继栓说。他认为,联想控股从2015年上市之后,主体产业不断聚焦。同时,通过旗下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联想之星等PE、VC机构,联想控股对于科技产业的投资程度已经越来越高。索继栓相信,“联想控股下一步一定是围绕硬科技、围绕高科技产业规模化,应用其成熟的市场化运营能力,及强大的资本助力,来不断培育像联泓新科这样的高技术企业,真正成为我们国家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领者。”

  “同时,此次联泓新科的成功上市,也是国科控股通过战略投资推动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和现代金融良性循环的又一成果。”索继栓进一步表示。

  在他看来,作为中国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创办的企业,国科控股肩负着推动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的使命,在日趋复杂的国际科技、金融博弈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应该展现出自身科技创新的底蕴,让世界看到中国在科技领域的自立自强。

  联泓为何不走寻常路?

  联泓新科是一家从事先进高分子材料及特种精细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联泓新科已成长为年销售收入近60亿元的现代化新材料高新技术企业。

  联泓新科现已建成以甲醇为主要原料,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烯烃深加工产业链。其中,龙头DMTO装置采用的是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制烯烃工艺,烯烃分离装置采用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的自主知识产权的烯烃分离工艺,是国内首套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吨级甲醇制烯烃和烯烃分离一体化装置。这套装置标志着中国完全依靠自主知识产权打通了煤到烯烃的产业链,对于国家石油替代战略具有积极意义,对中国自主知识产权高科技成果转化具有示范意义。

  截至2020年7月30日,联泓新科已获得授权专利42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3项,主持、参与修制订国家和行业标准13项,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部863计划和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建成了多个高水平创新平台。

  事实上,从创办之初,联泓新科在做战略规划的时候就明确不做大宗商品,只做精细化学品与特种新材料,比如粘合剂、光伏电池涂层等,这在国内具有独特性,所以无论市场怎么变化,企业经营产业效率和经营质量都很好。而联泓新科之所以敢于“不走寻常路”,其最大的底气就在于背靠了中科院这棵大树,联泓DMTO装置根上的技术正来自中科院大连化物所。

  2017年,国科控股对联泓新科进行战略投资之后,联泓的产业链被进一步拉长。“就是向着高端化与更加功能化、精细化、高质化方向发展。”索继栓说。

  2018年,国科控股与枣庄市、滕州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基地,大力推动中科院研究所在化工新材料领域的前沿技术成果。在国科控股的指导和推动下,由联泓新科牵头,联合中科院体系内二十余家新材料领域的研究机构和企业,组建了“中国科学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有效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嫁接,促进中科院新材料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动中国新材料产业的发展。

  索继栓介绍,这个联盟的“盟主”就是联泓新科。在这个联盟里,国科控股希望整合院内外研发成果,建设从产品研发、项目中试到规模产业化的产业价值链协同体系。中科院的研究机构围绕联泓新科的产品战略和产业链的整体规划,进行科研突破、形成科技成果,联泓新科反过来用成熟的工程化队伍与产业化平台,再加上产业基金等资本的支持,不断地助力成果转化,带动联泓新科成为行业内新材料的龙头企业。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运河体系”

  不难看出,在科技成果转化这一重大问题上,国科控股是有着非常系统性的思考的,联泓新科取得的成就并非偶然。

  索继栓很清楚,“科学家与企业家不是一个赛道,所以需要中间有桥梁纽带。”国科控股要做的,是打造一个从IP到IPO的“运河体系”,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融合。他表示,科技成果转化的完整链条,是强化从源头创新,到实验室成果,再到生产出成熟的产品,并实现规模化生产,最后实现在市场中的领先优势或在某个细分市场与领域成为隐形冠军。“科技成果转化是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产业报国的必由之路,或者说是中间的根本纽带与桥梁。”索继栓说。

  他认为,国科控股在这个过程中主要是发挥三个方面的作用:

  第一,是创新链与产业链这两端资源进行有效连接的组织者,发挥了资源整合者的作用。

  第二,在整个投资过程中,扮演投资体系建设者和投资项目引导者的角色,“常常是我们帮助设计一种架构,让我们的主体基金去做头部引导者进入,进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

  第三,做市场化运营的推动者。很多科创企业要快速发展,单靠自身的资本是不够的,因此要在国科控股的引领下,去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来投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把科创企业变成一个真正的社会企业。

  正是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多年来,国科控股聚焦国家战略和中科院重大任务,聚焦解决“燃眉之急”和“心腹之患”等问题,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以科技金融和创新服务为两翼,构建了“一体两翼”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

  到目前为止,中科院共有43家院所投资企业实现境内外上市,其中,国科控股直接或间接投资的上市企业达14家。除了联泓新科,中科院旗下科技成果转化并成功实现上市的优秀案例比比皆是:如聚焦云边端一体的全球智能芯片领域的先行者寒武纪,拥有49项核心技术、有望成为全球领先的空天大数据系统与服务提供商的中科星图,智能机器人产品类型数量位居世界前列的新松机器人……

  索继栓认为,以中科院为代表的中国科研机构经过30余年科技成果转化的发展历程,已经成为储藏全球顶级技术的富矿,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开始走出实验室,成为中国企业拓展市场的利器。

  “在当前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疫情全球蔓延,国际经济和政治、地缘政治发生了很大变化,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性更为凸显,加快解决当前‘卡脖子’问题的‘燃眉之急’和长远发展的‘心腹之患’更加迫在眉睫。正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的,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自主可控将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国科控股会紧抓这一战略机遇,以科技成果产业化为主业,以引领、促进和发展高技术产业为己任,运用资本的力量,重点培育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加速实现进口替代和国产化进展,充分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创办企业的引领作用。”索继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