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专访国科控股总经理索继栓:科技强国我们责任在肩,中国制造业的自主技术时代来啦!

来源:制造界|2018-02-08|        【打印】【关闭】

   从领先全球的“高铁之心、高铁之脑”技术,到中国科学院计算所自主研发的通用龙芯CPU、量子计算机、离子制癌加速器,再到大疆AEE多旋翼无人机技术、华为麒麟芯片、京东方显示面板、比亚迪锂离子电池、联泓甲醇制烯烃、潍柴内燃机、万华化学MDI······无论是突破技术封锁,还是原创技术成果,我国制造业已完成从模仿创新、自主创新,再到领先创新的“华丽转身”。

  近期在“中国科学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成立”大会上,国科控股总经理索继栓先生在接受制造界网采访时,非常坚定地说:“制造强国,我们必须有自主技术!”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引述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的数据称,中国已经迅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研发国,占到全球研发领域总支出的20%,仅次于以27%的份额排名第一的美国。事实上,中国制造业已到了与发达国家比研发、比品质的发展阶段。中国科技的突飞猛进有目共睹,已成为全球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个风向标。中国制造业的自主技术时代来啦!  

  科技强国我们责任在肩,中科院当仁不让的硬科技“三子产业”  

  制造界网:索总您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制造业想拿市场换技术,因为国外技术层层封锁,在汽车、医疗装备、电子产品等某些领域的核心部件只能依赖进口。直到去年,中兴通讯离开了进口美国芯片依然寸步难行,因违反了美国的相关法律法规认罚8.9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62亿,相当于几万中兴人白白为美国打工7年。您怎么看这件事?

  索继栓:这个问题有点敏感。科技强国我们责任在肩。制造强国我们必须有自主技术。否则“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当前在硬科技方面,我们已从一个追随者、模仿者成为了一个自主研发者,只要给我们一定的时间,我们的科学家就会突破种种技术壁垒,我们就会赶上去,就会成为超越者、甚至领先者。

  制造界网:中科院作为研发巨头和科技风向标在硬科技领域取得了那些重大突破性成果?

  索继栓:“量子、离子、光子”是中科院当仁不让的“三子产业”。

  首先是量子产业。2015年7月中国科学院与阿里巴巴合作成立了量子计算实验室。2017年5月我们发布了世界首台超越早期传统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其速度比国际同行类似的实验加快至少24000倍,首次超过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和第一台晶体管计算机,实现10个超导量子比特纠缠,在操纵质量上全球领先。标志着我国的量子计算机研究领域已迈入世界一流水平行列

  在量子通信方面,中科院提出加强核心器件的自主研发、加强与经典网络的融合(如云加密等),推动标准制定,开展城域量子通信、城际量子通信、卫星量子通信关键技术研发,初步形成构建空地一体光域量子通信网络体系的能力,并在全天时卫星量子通信技术上取得突破。

  第二是离子产业。离子治癌是中科院的重大科技成果,我国是国际上第四个实现重离子临床治癌的国家。目前我们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产业化已进入实质筹建阶段,这是我国一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尖端技术大型医疗装备。

  第三是光子产业。中科院电子所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台基于微波光子技术的雷达样机,填补了国内在该研究领域的空白。

  制造界网:2017年中国制造业最大的亮点是工业机器人在低基数的基础上实现了爆发性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1-11月份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11.82万台,同比增长68.80%,占世界机器人产量的1/3。物联网、智能制造已成为产业科技最大的风口。请问索总中科院在机器人、智能制造研发方面是怎么布局的?

  索继栓:中科院一直以来积极布局战略性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根据《中国科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中科院聚焦八大创新领域,提出了60项有望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突破和80项塑造未来发展新优势的重点培育方向。其中不乏超导量子、类脑智能、页岩气、量子通信等最前瞻性、最战略性的革命性技术。

  在集成电路和智能制造产业方面,我们提出“十三五”期间自主研制新型高功率电力电子器件及各类传感器,实现自主可控的核心基础器件在高铁、电力、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开展机器人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工业物联网等研究,研发高端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无人智能装备系统,构建面向重点行业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等。

  另外,我们的研究所研制开发了水下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极地机器人、飞行机器人、纳米操作机器人、仿生结构智能微小机器人、反恐防暴机器人等多种特种机器人,开展了网络化设计与制造、快速成型、纳米材料制造设备、工业无线现场总线、精准农业、专用集成芯片、汽车电子等多方面高新技术与产品的研究与开发,获得大批科研成果,在中国国内外形成技术领先优势。

  开发的极地机器人先后三次参加中国的极地科考活动,从北极到南极,从陆地到水下,为中国获取极地科学数据做出贡献;"灵蜥"系列反恐防暴机器人进入多个省市公安武警系统,成为反恐前线的忠诚卫士;飞行机器人成功完成地震搜救演习并获得国家领导的高度评价;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场总线标准--《用于工业测量与控制系统的EPA系统结构与通信规范》被国际标准化委员会认可,实现了中国在工业自动化国际标准化工作中零的突破,标志着中国在现场总线领域拥有了国际认可的自主核心技术。   

  构建科研成果产业化生态,中国制造的自主时代来了  

  制造界网:据了解,中科院旗下有100多家科研院所,被称为世界顶级技术富矿,所积累的科研成果和新研制的科研成果及专利发明专利众多,并层出不尽。国科控股作为帮助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的公司,请问索总,国科控股是如何引导科研院所选择研发方向的?或者说选择哪些行业作为重点研发领域?

  索继栓:我们重点布局了新能源技术、普惠医疗、先进计算技术、小卫星及导航应用、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机器人技术、新型特种精细化学品技术及先进光电晶体材料高端装备技术等多个领域。

  制造界网:早些年,中国制造常常被国际上冠以“山寨产品”的代名词,反倾销、禁止出口的现象屡见不鲜。近期据有关证券分析师透露,近年来由于中国迅猛实现了产业升级,令欧美的落后产能被迫考虑退出。您怎么看我们今天的制造业?

  索继栓:我们今天的制造业已到了与发达国家全面比拼品质、比拼研发的阶段。我们积累的科研成果在转化,新的科研成果更是层出不尽,各行业专利技术申报非常踊跃。中国科技早已走出“山寨”,已从世界工厂转向了世界创新。只有科技强才能制造强,无论是机器人技术、光电信息技术,还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先进制造及自动化技术都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我们制造业的自主技术越来越多,科技感会越来越强。

  制造界网:在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企业应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引导各类技术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中科院直接投资的全资及控股企业多达27家,院、所投资上市企业有20多家。请问索总,在考察与制造企业合作方面,国科公司选择什么样的企业进行直投?

  索继栓:国科控股与一线生产企业结盟,对制造企业进行战略直投,尤其让“创新链、资本链、产业链”三链融合,不仅为制造企业提供技术资源,还提供资本资源,构建科研成果产业化生态,助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为生产力、助推我国制造企业升级。

  我们在选择合作企业方面,重点考虑产业配套,创新链和产业链有效嫁接是最好途径。但也可跨界。比如在化工新材料方面与联想控股合作,所组建的联泓新材料公司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一个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出来,我们的愿望不仅使之成为一个产品、成为一个商品,更大的愿望是希望做成一个造福于民的大的产业,所以只有具备强大的生产力和强大市场销售力的企业才有具备承接重大科研成果能力,国科控股非常愿意和这类优秀的制造企业加强合作。

  制造界网:据悉联想在2010年开始多元化布局,2012年决定跨界做化工,于是在全国寻找化工领军人物人才来组建联泓团队,最终确定由郑月明担任联泓新材料董事长。索总,您对今天的联泓和联泓未来的发展前景怎么看?您对郑月明董事长怎么看?

  索继栓:首先在精细化工新材料技术领域中科院已做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做精细化工嘛,我们就是要做得又精!又细!又强!联泓新材料采用的DMTO甲醇制烯烃技术龙头核心装置是位居世界前列的“中国技术”,该技术获201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是科学院大连化物所历经30多年研发、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研成果。

  再就是我对我们联泓的董事长郑月明非常看好,郑总在整合资源、团队建设、市场开发等各方面的能力非常强;在引领市场、市场定位、产品方向设计方面思想前沿、目光犀利、判断准确,可以说百战百胜。

  2017年7月,国科控股入股联泓,投资8.5亿元,与联泓新材料共同打造滕州化工新材料中试和产业化基地。近一年来,联泓团队与中科院相关所进行了系统交流和对接,初步达成第一批意向技术转化项目3个,正在对接中的项目2个,储备项目6个。

  目前联泓公司发展很好,未来的发展前景会更好。先做精、做强,在做精做强的基础上再做大。

  制造界网:联泓产品采用“自主技术”与世界化工巨头进行竞争,产品做到了全产全销、供不应求,成功实现了“替代进口”。另外万华化学拥有自主技术,号称国际市场MDI化工寡头,2007年公司净利润实现100亿以上;潍柴拥有内燃机技术在全球布局,2007年实现营收2000亿。感觉中国制造业的自主技术时代真的来了,索总您认为呢?

  索继栓:在高端制造领域会获得更更多的自主技术,我们一旦有了自主技术,就会迅速复制技术、迅速扩张规模、迅速占领国外市场。在高端产业技术方面,中国将成为世界一流的研发强国,将由最初的模仿者变成被模仿者。

  制造界网:最后问一句,索总,您对制造强国有信心吗?

  索继栓:完全有信心、非常有信心!(转自制造界   作者/谭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