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子基金投资企业深圳瑞华泰科创板上市

来源:中科院资本|2021-04-30|        【打印】【关闭】

  4月28日,国科控股子基金联升创业和联升承业的投资企业——深圳瑞华泰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瑞华泰,股票代码688323.SH)登陆科创板。
  瑞华泰作为国内高性能PI薄膜行业的先行者,通过15余年的持续技术研发,公司掌握了配方、工艺及装备等完整的高性能PI薄膜制备核心技术,已成为全球高性能PI薄膜产品种类最丰富的供应商之一,产品销量在全球占比约6%,打破了杜邦等国外厂商对国内高性能PI薄膜行业的技术封锁与市场垄断,跨入全球竞争行列。公司开发的多款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作为国科控股重点布局于新材料领域的基金,联升创业和联升承业始终秉承科技创投的宗旨和使命,深刻把握国科控股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有效联动,打通从IP到IPO“运河体系”的理念,持续关注和着力支持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硬科技类企业发展,尤其围绕中国科学院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付出了坚实努力。
  2010年,瑞华泰完成国家发改委“1000mm幅宽连续双向拉伸聚酰亚胺薄膜生产线”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新材料基础研究领域的领先单位——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开启与瑞华泰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密切合作。
  2013年,瑞华泰进入规模化和产业化的关键攻坚阶段。联升创业携手多家投资机构共同完成了公司的A轮融资,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以知识产权入股,实现“资本”与“知本”融合,在治理结构和发展要素构成等方面夯实了公司的发展基础,提升了公司的战略资源和资本力量。2017年,联升承业再次投资,携手公司员工团队以及社会投资人,共同完成了公司的B轮融资,该轮融资进一步激发了公司核心团队和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将公司引入了更快更稳的发展轨道。此后,伴随经营业绩持续大幅增长,公司适时规划和启动了嘉兴产能扩张计划、突破发展瓶颈,并抓住有利时机,高效率启动和实施了科创板上市工作。
  联升创业和联升承业,在参与瑞华泰投资的全过程中,始终恪守和践行材料专业投资基金的主旨,履行国科控股倡导的资本助推科技成果转化的理念,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给予多方面的资源支撑和助力,促进对接中国科学院研究所有关成果转化,取得12项发明专利,其中8 项已形成主营业务收入,有效地促进了高性能PI薄膜的国产化进程。近三年,瑞华泰累计研发投入占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8%。2020年,瑞华泰被认定为广东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司两项产品列入“中国制造2025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目录(2017年版)”,双向拉伸PI薄膜产品荣获2012年中国新材料产业博览会金奖,无色PI薄膜产品荣获2014年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金奖。
  未来,瑞华泰将以本次发行上市为新的发展契机,进一步结合国家新材料发展战略及产业政策,发挥现有技术优势,坚持自主研发及创新,扩大产能,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全球领先的高性能PI薄膜专业供应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