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2005年上半年经营情况汇报会在厦门召开

来源:综合管理部|2005-08-24|        【打印】【关闭】

会议现场

国科控股执行董事、总经理邓麦村作报告

中科院企业党组书记、国科控股董事长杨柏龄讲话

中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施尔畏讲话

 
    国科控股2005年上半年经营情况汇报会于8月14-16日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召开。中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施尔畏,中科院企业党组书记、国科控股董事长杨柏龄,国科控股执行董事、总经理邓麦村 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国科控股持股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及代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等6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通报2005年上半年国科控股及各持股企业经营情况,布置下半年工作重点;各控股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汇报2005年上半年经营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05年上半年,各持股企业按年初制订的经营计划,积极组织生产、销售,努力开拓市场,整体经营情况较去年同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除联想控股公司外,国科控股25家持股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0%和36%;完成年度计划的情况也好于去年同期;但要圆满完成全年任务,还需狠抓经营管理,降低成本,努力改善和提高经营业绩。各公司都表示,下半年将继续努力,确保完成年度经营计划。
    国科控股执行董事、总经理邓麦村通报了国科控股上半年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通过翔实的数据,分析了上半年各持股企业的经营状况;对企业改革发展和经营管理中面临的几个突出问题进行了分析和阐述;对各持股企业下半年的经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中科院企业党组书记、国科控股董事长杨柏龄在听取了各持股企业的汇报后作了重要讲话。
    杨柏龄董事长首先感谢各持股企业对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对国家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以及各公司贯彻中央以及中科院党组改革的决策所做的艰苦努力,充分肯定了各持股企业取得的成绩。
    杨柏龄董事长重点指出,目前,企业社会化改革的任务任重而道远。企业还存在着一系列深层次问题,必须从体制、机制上,以及经营管理上进一步改革;尤其是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是带有根本性的。企业社会化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实现规模产业化,形成规模效应,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为中国致力于世界民族之林作贡献。杨柏龄董事长希望大家站到更高层面深刻思考社会化改革问题,通过多途径的社会化工作,促成规模产业化。
    中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施尔畏认真听取了各持股企业关于上半年经营情况的汇报,并在会议最后作了重要讲话。
    首先,施尔畏副院长介绍了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三期的总体情况。他指出,创新三期期间,建设科技创新基地和加强与国家创新体系各单元的联系与合作是两件值得高度关注的工作。在三期创新中,院、所投资企业都有着不可替代的历史使命与责任,应该站在一个历史发展的高度,不断加深认识和理解。
    其次,施尔畏副院长从八个方面分析了我院企业发展的环境。一是中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增长,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很好的空间;二是中国不同类型企业的发展,为高技术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三是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上涨,将会对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经济产生深远影响;四是某些西方发达国家对我国经济技术的封锁,促使我们必须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五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变化和调整,表明我国资本市场正在逐步规范发展;六是我国新一轮的改革,为企业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七是高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逐渐规范和理智,将使我国高技术产业获得更加健康的发展;八是国际产业转移正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密切关注。施尔畏副院长指出,任何安于现状,任何小富即安的思想,都会阻碍我们的发展;希望大家深入思考,不断努力。
    最后,施尔畏副院长结合中科院实际,对国科控股及国科控股持股企业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
    第一,要加强规划、战略的研究。要真正以企业的视野来做规划,要使得我们的战略思考能够跟上外部环境的变化并不断进行动态调整。 
    第二,要有改革的勇气。要不断进行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改革和调整。
    第三,要认真思考和凝炼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企业在市场真正取得竞争优势。
 
    会议期间,邀请国务院国资委国有资产管理和国企改革专家周放生作了关于国企改革有关问题的报告;邀请日本三菱商事金融事业部有关专家进行了企业兼并与重组方面的讲座。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与会代表与厦门市知名企业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双方在企业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与会代表还考察了厦门中科高科技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