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持股企业动态

成都有机“碳酸二苯酯催化剂”入选化工新材料创新产品

来源:成都有机|2022-01-06|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启动了化工新材料年度创新产品评价工作。经专家评议,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研究员王公应主持研发的“碳酸二苯酯催化剂”获评化工新材料2021年度创新产品。
  碳酸二苯酯催化剂(DPC1-1)是酯交换合成碳酸二苯酯(DPC)的核心技术,该催化剂的研发打破了国外在此技术领域的技术壁垒,取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和成果,在四川中蓝国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9万吨/年碳酸二苯酯装置上成功应用,生产的DPC能够满足多种规格聚碳酸酯(PC)的生产要求。长期运行表明,DPC1-1催化剂活性高、寿命长(8000小时以上)、用量少(比设计值少50%),DPC选择性高、产品性能稳定,填补了我国非光气法生产碳酸二苯酯领域的空白,对非光气合成聚碳酸酯产业链技术国产化替代具有重大意义,为突破化工新材料领域技术短板和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