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持股企业动态

联泓新科发布首份年报“创新驱动+运营提升”战略持续发力

来源:联泓新科|2021-03-30|        【打印】【关闭】

  3月24日,联泓新科(003022.SZ)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这也是公司上市后的首份年报。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31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41亿元,同比增长20.46%。为积极回报股东,公司董事会提议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

  2020年,联泓新科在“创新驱动+运营提升”的双轮驱动战略引领下,积极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着力做好安全环保、节能降耗、市场拓展、新产品新工艺开发、募投及技改技措项目建设等工作,实现了生产装置安全、稳定、满负荷、长周期、优化运行,产品全产全销,经营业绩稳定增长。

  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

  公司不断提高运营效率,生产装置主要经济技术指标继续保持行业领先。通过技术改造,进一步降低了主要原材料甲醇单耗,降低了生产成本。

  公司各生产装置均实现高效运行。EVA生产装置产能利用率为108.49%;PP生产装置连续运行时间创装置投产以来最长记录,产能利用率达104.81%;EOD生产装置产能利用率101.24%。

  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公司根据市场需求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持续加大EVA光伏胶膜料、特种表面活性剂、高性能减水剂等高毛利率产品比例。

  EVA产品方面,高VA含量产品占比达100%。年内光伏胶膜料FL02528产销量快速提升,全年销售同比增长48%;线缆料UL00628/UL00428在国内电线电缆专用料领域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成功开发出的高VA含量、高弹性EVA鞋材专用料UL01833.进一步丰富了公司EVA产品结构。

  PP产品方面,薄壁注塑专用料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国内领先,新产品高熔无规共聚PP专用料销量同比增长约25%,高透明PP专用料开始布局。

  EOD产品方面,公司紧贴消费升级趋势,聚焦国产替代,持续开发特种精细材料新产品,在建筑、纺织、日化、农化、金属加工等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巩固或提高。

  新产品开发成果显著

  全年公司共完成20个新产品/新工艺的实验室研发、18个新产品的生产工艺配方、14个新产品的产业化。

  2020年公司新增授权专利22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截至2020年底,共获得授权专利52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获得国家CNAS实验室认可证书。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募投项目OCC项目已于2020年第四季度成功投产,为国内首套采用第二代OCC技术的装置,项目投产后,公司甲醇单耗较投产前下降10%左右,为公司经营业绩带来较为显著的积极影响。

  募投项目EVA管式尾项目按计划推进,投产后EVA整体产能将增加1.8万吨/年以上,并将大幅提高光伏胶膜料产量和占比。

  启动PP装置二反技术改造项目,投产后PP产能将增加约8万吨/年,并将全部生产高端PP专用料。

  江苏超力20万吨/年高性能减水剂新装置于2020年11月正式投产,全年高性能减水剂产量同比增加16.05%。

  2020年,联泓新科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开启发展新篇章。公司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运营提升”双轮驱动模式,聚焦新材料产业方向,走高端化、差异化、精细化的路线,发挥中国科学院创新资源优势,打造在新材料若干细分领域领先的产业集群,将公司发展为新材料平台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