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持股企业动态

中科集团参与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来源:中科集团|2020-01-17|        【打印】【关闭】

  1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牵头、中科实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联合完成的《废弃物焚烧与钢铁冶炼二恶英污染控制技术与对策》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发展了具有我国工业行业特点的二恶英清单调查方法学,提出的二恶英排放清单被收录在国务院批准的《国家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实施计划》其中生活垃圾焚烧过程中二恶英阻滞剂技术在垃圾焚烧发电厂实现了工程应用,形成了铁矿石烧结原料分选、烧结过程阻滞、废气循环以及末端吸附脱除二恶英集成技术体系,烧结床二恶英减排技术应用减排效果显著。该项目成果在国家二恶英污染控制决策制定及履行国际公约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在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应用推广具有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科学技术奖5大重要奖项之一,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主要授予国家层面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等过程中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中国公民和组织。 

获奖证书